close

cover.jpg

 

 

快過年了~

臉書上朋友都在打卡吃尾牙,朋友之間的聚餐邀約也不斷

厭膩這陣子的大魚大肉了嗎?外食族總是有便秘的情況?有纖維質缺乏困擾?

除了多吃蔬菜水果(有時還得注意水果的糖分會不會過多造成肥胖根源),還有沒有別的選擇呢?

 

IMG_9925.JPG

 

 

山珍丹波菇我稱它為菇界的名模!

不僅是因為它是源自日本的珍貴蕈種(與松本茸同屬)

丹波菇的食物纖維是番薯的1.5倍(還比鴻喜菇粗度大了3倍之多)

熱量低還富含維他命與礦物質

有機健康的丹波菇

口感鮮脆有別於其他菇類

可做為時常外食的人想補充營養的好選擇

 

IMG_0242.JPG

 

 

台灣的山珍生技與日本有商業技術轉移之合作

已經成功的在台灣屏東農業科技生技園區

以嚴格的無菌室衛生管理並栽培出丹波菇

以前只能從日本進口現在在台灣就能買到

一般能在超市買到杏鮑菇,美白菇,鴻喜菇,舞菇,金針菇,鮮香菇等等

雖然菇類的營養價值很高又都是低熱量

但有些菇在烹飪的技巧上需要花點時間鑽研

煮久了口感會變差,太快起鍋又會有生香菇的味道(我就不喜歡這味道)

而且我超級討厭吃金針菇

很難咬爛又很容易卡牙縫

所以我去市場上購買菇類的時候

大多都選擇杏鮑菇或鴻喜菇居多

但我很少會買鴻喜菇因為太瘦小口感軟之外

一次要煮一包的量才夠吃

現在台灣山珍技術可以培育出丹波菇

在買香菇時真的又多了一個選擇!

 

丹波菇吃起來的口感有別於其他菇類

我覺得口感最接近杏鮑菇

可是杏鮑菇的口感又遜於丹波菇

丹波菇吃起來口感更為鮮脆

而且沒有奇怪的菇味

不管用什麼料理方式這丹波菇都能夠完完整整的保持鮮脆口感

吃起來真的很特別!

 

我用了三種方式來烹調丹波菇

1.水煮川燙

2.湯品

3.燴炒

任何烹煮方式都適合丹波菇

而且別看它小小一株

很胖的身體長度又長

(川燙的我故意挑出裡面最小尺寸的還是戰勝鴻喜菇阿)

切成適口大小之後分量還挺多的

 

|水煮川燙|

IMG_E0243.JPG

 

我丟幾根下去

想吃吃看菇的純脆口感及味道如何

果然很鮮甜又脆

我還真的沒吃過這麼脆感的菇

而且很好咬爛(超好吃)

 

IMG_0245.JPG

 

灑點鹽巴就很好吃了!

健康又美味

 

|湯品|

 

IMG_9930.JPG

 

湯最簡單了(很適合外食族自己弄來吃)

切顆牛番茄

把丹波菇切成好入口的大小

不切也行但丹波菇有些很肥美怕不好入口

加水後放進電鍋裡蒸

湯底有番茄甜味跟菇的香味

記得在上桌之前淋上一點香油

可以帶出茄紅素並增添湯品味道的層次

鹽依照個人口味添加(少許即可)

 

IMG_9929.JPG

這天還煮了其他的菜

我煮之前沒跟老公說這是不一樣的丹波菇

他一吃馬上就問我:這是什麼香菇?怎麼這麼脆!很好吃欸!

果然是吃貨阿!

 

|燴炒|

IMG_0267.JPG

 

這幾天天氣寒冷

沒有什麼綠色蔬菜可以買

但又想要吃點蔬菜怎麼辦呢

突然想起冰箱還有一包丹波菇

就把它拿來當蔬菜炒(反正纖維質不輸給蔬菜)

洗菇備料中~~

IMG_E0246.JPG

切成長條狀

 

IMG_0249.JPG

IMG_0251.JPG

 

加點豆腐來豐富口感

 

IMG_0253.JPG

 

因為老公不喜歡吃太硬的紅蘿蔔

所以只好先燙一遍再下鍋煮

 

IMG_E0247.JPG

 

開始下鍋煮喇~~

其實也真的很簡單

先鋪平丹波菇再鋪上紅蘿蔔(記得要加油噢)

 

IMG_0254.JPG

IMG_0257.JPG

 

蓋上鍋蓋上他自己悶煮

會出一點水煮至香菇稍微變色之後

就可以淋上一點醬油

 

IMG_0260.JPG

 

醬油淋上之後翻炒一下

等醬汁入味就可以加豆腐了

因為豆腐本身就可以生食

下鍋加熱豆腐太白粉勾芡後

就可以上桌囉!

(若覺得不夠鹹可以再加少許醬油/香油提味)

 

IMG_0263.JPG

IMG_0267.JPG

 

我煮這道是因為一整天都沒吃到蔬菜(很怕隔天便秘)

白天中餐晚餐都吃肉(蔬菜水果都沒什麼攝取到)

晚餐當然要多補充點纖維囉

果然隔天早上大便超順的(真人真事絕無改編

而且便便的形狀顏色都很健康

比番薯高1.5倍的纖維質果然不是說說而已

而且冰久了也不太會改變口感(故意留最後吃考驗一下菇的品質)

也不會冒出恐怖菇味依舊吃得到丹波菇的脆感

未來如果要指定吃菇的話我只選丹波菇阿~~ ((果然是菇界的名模

 

IMG_0250.JPG

 

 

|丹波菇後記|

山珍是首家引進丹波菇栽培的生技公司

初期在技術轉移時設定此菌種在台灣的名稱叫做「美姬菇」

其菌種與丹波菇的菌種相同

在台培育成功後考量到菌種的地域性及名稱辨識度

於是將「美姬菇」更名為「丹波菇」

沿用日本產地「京丹波町」來命名

未來也會以丹波菇繼續將此菌種的菇類發揚光大

 

這丹波菇案件在去年的時候就已經報名參加了

但當時菌種還沒辦法在台灣培育出來

所以丹波菇的運送方式遇到了關卡

案件等了好久才公布入選名單

如今終於在台培育成功

不需要再從日本空運來台

在台灣與山珍公司訂購就能宅配到家

這還是日本第一次大規模的農作物的技術轉移

真的很佩服這些致力於台灣農業永續發展的公司

無菌室裡栽培出來的丹波菇

有機健康營養又好吃

深刻地感受到山珍對產品的用心

在烹煮上幾乎沒有困難度(快炒或燉煮也無須擔心口感走味)

其他菇類一旦經烹煮後呈現軟爛的狀態吃不出菇類應有的鮮美

有些菇還要控制時間不能煮太久,但丹波菇卻沒有此限制

丹波菇實屬菇界名模無誤阿!!

 

丹波菇已經可向山珍官網訂購囉!

年節快到了山珍還有補品禮盒送禮新選擇!

 

 

山珍丹波菇

 

https://www.jinlife.com.tw/

 

送禮新選擇

 

 

 

謝謝大家觀賞

 

 

新年也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呦

 

 

我有FaceBook粉絲專頁囉!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分享更多關於我的生活~~~

 

 


 

 

arrow
arrow

    Graceisme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