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69.JPG

 

偷偷發現這篇文章可能幫助了很多人

也有很多網友留言或私訊粉專問我一些問題

過了這麼久還是覺得這是一份很棒的工作

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後悔加入這個團隊

後來發現這個工作的評價有4顆星噎

算是服務業裡很高的了吧(還是我自我感覺良好XD)

https://tw.indeed.com/cmp/Watsons-%E5%B1%88%E8%87%A3%E6%B0%8F/reviews

雖然我的經驗停留在當時

不過大家可以點點看上面連結

看看近期有沒有人分享工作不同的經驗感受囉!

祝大家都找到一份很棒能帶給你成長的好工作

----------------------------------------------------

 

 

 

從14年進屈臣氏到現在將近3年的完整工作經歷

將在17年三月畫下句點

你問我為什麼想離職?是不是因為福利不好太辛苦?

如果一個工作辛苦福利差我還會待超過兩年嗎(笑)

因為這是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

當初我也是預設三年內拼到店主任而我確實也達成了我當初進屈臣氏給自己的期許

下一個階段我又有不一樣的目標想達成

所以呀時間到了我想要往下個階段的自己邁進

吸取更多不同的工作經歷成為更強的自己

這兩年多來的工作充滿了我的生活

突然有個點子想把這段日子打成一篇紀錄

會非常真實的寫出這份工作到底神秘在哪有趣在哪

給5年後的自己回頭回顧這段不長不短讓我突破成長的時光

 

14年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不打算繼續考研究所

所以預備投入職場

應徵也是跟一般人無異

投數字人力銀行

當時應徵了好多份工作

也去面試了各種不同類型的工作

最後獎落屈臣氏(大笑)

因為當時沒有預計要回宜蘭想留在台中工作

應徵的是台中的屈臣氏門市

我還記得當時是店主任幫我面試的(現在升上副理囉)

不管面試幾次都很緊張的我

遇到一個也很緊張的面試官(後來進來工作時聊天聊到當時他很緊張因為第一次自己當面試官)

面試過程提到需要搬重物(我ok)需要銷售(我ok)等等

過沒幾天接到要去上班的電話

新人受訓期間需要穿上黑色上衣黑色褲子黑色鞋子(全素面)長髮要綁馬尾

因為門市於逢甲夜市鬧區

店長怕我無法負荷太過於沉重的工作量因為門市是24小時來客又多陸客量當時也是驚人的炸開

所以一開始先跟我談好讓我工讀生一個月

如果對於工作內容沒有太大意見適應狀況穩定之後

下一個月再幫我轉正職

 

第一天上班店長帶著我學著喊歡迎光臨,遞上購物籃,詢問客人需要找什麼

還記得當時規定手上一定要掛超過三個環保購物袋提供給客人選購使用

對我來說這是全新的世界

但還是要試著突破自己,雖然我的個性不是非常內向,但從小到大沒有打工經驗的我,面對這塊還是有點害怕

第一天上班時段我記得是下午四點一直到晚上十一點

是當時門市來客最多的時段

 

我是很後來才知道工讀生要上班超過7天才能開始學收銀(印象是公司的規定)

這7天內要先熟悉賣場(商品擺放位置,其餘OSD位置)

學會招呼客人

習慣遞上購物袋

學拉排面

但我上班三天之後就被抓進去學收銀

(進度完完全全超前因為學習狀況如果ok當然會希望短時間內趕快完成訓練新人因為現實生活就是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等你腳步太慢其實很快就會被淘汰)

當時的我每天必帶著我的小筆記本非常積極的學習

帶我的是比我年紀小的工讀生

那一整個月就是不停的在學新東西

除了學習收銀

我每天上班就是跟著老鳥工讀生帶著我做好多事情喔

換Hot Spot,促銷端架,換落地,胖桶陳列,加工商品等等

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一起吃飯還帶我去買逢甲好喝的黑豆茶(他說店的人都喝這個大笑)

其實那個時候很感謝他帶著我這個蠢笨學生

還記得收銀的預留零用金我學超久(因為我邏輯不太好)

很快的一個月過去,來總結一下進去屈臣氏一個月內你必須要學會的事情

 

屈臣氏一個月菜鳥必學(公司會依照個人學習狀況調整)

1.主動喊歡迎光臨,服務顧客,遞上購物袋(籃)

-屈臣氏是一間非常強調顧客服務的公司如果能接受的人再來應徵

2.不能害怕被拒絕

-顧客服務就已經是銷售的過程,有些客人會拒絕你提供的幫忙或服務,被拒絕是銷售裡很正常的現象

3.拉排面

-商品陳列排面整齊是門市的基本門面,因此是對每個員工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基本功

4.學收銀

-硬體操作基本上不是大問題,重點是收銀需要負責賣會員卡,賣背櫃換購商品,不只是因為公司有數字壓力,這也是業績的來源之一

5.學習賣場清潔,開架試用品清潔等等

-賣場是否乾淨也是決定一家門市的門面,如果一家門市貨架髒亂應該沒人想去消費

6.學習如何加工商品,貼上bb標封口

-刀工要很好不要貼太醜也不要腦包蓋住效期及商品資訊主要是防止顧客隨便拆開商品

7.央倉到貨上貨及進倉上架

-把到貨商品放在對應的貨架上/額外陳列的位置,多餘放不下的商品/新品就進倉庫分門別類的上架

8.看懂標價卡每一個數字的意義

-這也是每個員工的基本功連標價卡都看不懂的人會被飆很慘喔哈哈

 

 

接下來從我轉正職,8月開始到10月調店學店主任事務

這段時間一樣是不停在學習的階段

每天生活都差不多

正職要負擔的事情又更多了

除了菜鳥要學的事務之外還有額外需要幫忙的部分

廢話不多說我就直接總結身為一位屈臣氏員工都需要學會的事情

 

 

屈臣氏正職員工工作內容:

1.央倉到貨驗收分貨上架進倉(包含開架驗收+衛生紙驗收+佈置物到貨驗收等等,全程要使用盤點機驗收)

-到貨日驗收分貨,有樓層門市需要使用人工搬裝滿貨物的物流至其他樓層,進行上貨工作

2.幫忙公司到銀行匯款/換錢

-很簡單就是跑腿的一件事情,騎自己的機車公司不會額外補貼油錢,銀行也都是門市附近的銀行

3.換陳列圖(每週一固定例行性公事)

-看得懂陳列圖並換上商品正確位置,找新品上架及因應陳列圖的變化自行運用陳列工具,最後換上正確的標價卡(因為位置不同標價卡就會跟著異動)

4.各式各樣的商品庫存清點

-每週都會固定追蹤開架盤點及高失竊商品盤點,主要就是庫存清點

5.查效期/查價工作

-每週公司都會安排固定的部門效期查核工作,還有固定的部門要查價

6.退貨工作(找退貨,key單,結案(當班結案),包退貨,核對退貨單)

-公司每週會更新需要退貨的商品,舉凡過檔商品,下架品,效期品等等,都要一一挖出來開退,如果沒有退完全會造成門市庫存過高,因為商品要離開賣場只有兩條路,一個就是賣掉,另一個就是等開退了,等其他門市發高庫存要收的話倉庫不知道會爆幾次.....

7.佈置happy day工作(打氣球水柱,佈置賣場)

-公司每週六不定期舉辦結帳滿額打折活動,都會規定門市要佈置賣場,主要使用公司的氣球做成各式各樣的造型,氣球只有圓的形狀,要如何運用都可以,這也是每個員工都要會的基本面......

8.換布旗/插刀膜

-應因公司每週二三六都有不同的活動,就要更換外面的布旗,新門市都更換成免爬高設計,舊的門市都還要爬上鋁梯更換,畫面是險象環生啊....如果遇上挑高的門市,換布旗真的是高度的一大考驗,有懼高症的人應該會非常抗拒這個過程.....刀模也很簡單插在魚眼裡就可以了~太多專有名詞很難解釋....

9.舉牌,發DM

-公司一樣不外乎為了業績人潮需要發DM跟舉牌的員工,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屈臣氏員工俗又大碗?

10.換檔工作(換HS,促銷端架,D1+D2+D3,TP,花車,PA1,PA2,背櫃,雙面鐵架,四面旋轉架,掛下檔訊息窗插佈置物,換標價排卡,佈置醫美+藥局展桌,核對DM,賣場其餘OSD調整)

-公司幾乎不到一個月會換檔一次,是每個月最緊繃的一個月份,工作量會增加,因此在屈臣氏上班動作都要很快,花一樣的時間做一樣的事情工作的完整度要百分之百,如果沒有做好會耽誤下一個工作進度甚至耽誤到隔天上班人員的工作進度並增加她們的工作量,所以在屈臣氏上班的唯一準則就是要動作快狠準!

11.店轉店

有時候其他門市可能特別熱賣某商品,但在某個門市卻不熱賣導致庫存量過多,這個時候我們門市可以自行調撥貨量,依照對方需要的貨量key單給對方,再用包退貨的方式將貨品包好,選在有進貨的日子裡請央倉收貨即可。

12.找清貨

-公司有些商品採購不能開退,只能留在門市用非常低的折扣回饋給消費者,商品不一定是近效期品也不一定是壞品瑕疵品,主要公司是想趕快出清掉商品,以免門市庫存又要爆表了.....

13.找G贈

-公司會開出明細一樣要把商品找出來

14.製作A2海報及人行立牌

-有時候公司會新增活動,要學會自己拼貼用A4紙輸出的大張海報,這也是基本功喔!

15.半年一次的盤點工作

-正職人員一定要學會盤點,通常這天的上班時間會是半夜(2200-0800)會有夜間津貼,門市會提早打烊一直到隔天稽核來查帳說可以開始營業才能開店,24小時營業的門市也會特別在盤點這天的半夜暫時不營業,盤點數字對一家門市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比較大型的門市也會需要其他鄰近門市幫忙支援夜盤。主要很簡單的就是把所有賣場的商品全部的庫存量都清點,包含賣場架上/倉庫/成箱系列/贈品,全部的庫存都要符合一切進貨與銷量。

16.整倉

-顧名思義就是整理倉庫,擺放整齊,包含倉庫架上及成箱,都要額外key庫檢單分門別類的將箱子裡的商品標誌清楚。

17.支援其他門市/轉調其他門市

-公司有時候會需要小區門市支援整個大區的某家門市,可能因為門市改裝也可能是因為新開店的門市需要人員籌備,公司不會有一組人員是專門幫忙支援的,要支援都要麻煩自己小區或整個大區,每家店人力都非常的有限,有時候也會因為人事異動,會被調店的機會非常的高,需要極高的適應力及一定程度的待人處事手腕要有,因為不可能都遇到天使店長跟同事.......

(其他的有想到新增會陸續更新)

 正職兩個月後就接到要去另一家門市學習配班的工作

我還記得要到新門市報到的日子是10/23

這段調店的日子是我屈臣氏裡的暗黑生涯吧

舊有的員工觀念偏差

太嚴肅不太會領導還有溝通

卻也還是有一兩個員工跟我比較要好

這種感覺不斷堆疊在自己身上

平常一樣繼續帶著筆記本繼續學習新的配班工作之外

還要處理與公司同事之間的問題

可能是因為自己過於積極於工作上引來不必要的關注

也可能是自己說話不婉轉遭到誤會

有好一陣子我都是坐在梳妝台前哭著不想去上班

但是現實會讓你學會成長

有時候你不得不在這種壓力底下成長

這也是屈臣氏辛苦的地方

也是給年輕人很大的磨練環境與空間

不管是工作上的訓練或者人員管理相處上的磨練

全部的事情都硬著頭皮開始

學著開店收店學著怎麼照顧業績照顧賣場人員還是得管理等等

全部的學習都是在遇到狀況臨時的學

這樣碰壁式的學習

當時都在錯中學格外壓力也比較大

當時有問題也不太敢直接打給在休假的店長

會覺得這樣沒禮貌人家休假還一直打電話去

還好配班基本工作總算學習到了一個程度了

當時配班約半年左右

來說說主管基本面需要做些什麼吧

簡單分成四個部分因為全部打出來太多了.....

1.背配班鑰匙

-背負這把鑰匙就是一種責任,從開店到收店都需要仰賴他,搞丟這把鑰匙等於搞丟你的工作,所以這把鑰匙真的很重要

2.人員管理分配工作

-這就是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除非你很厲害有很高深的手腕,當黑臉就會很難有好人緣,當白臉你的團隊就會拖泥帶水停滯不前你會做到死,工作分配時間運用得當就可以做完事務性工作又能在賣場照顧業績,如果你的工作分配不好事情沒做完,賣場業績又沒有照顧好,隔天早上區主管的mail就來了,店裡的群組賴就來了....業績一天追著一天....屈臣氏雖然沒有個績,但是有團績,反正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業績掉了會讓你的主管被叮到死,主管被叮,下面的人也會被叮,如果業績爛事務性工作還留給隔天上班的人太常發生你這個人就會直接黑掉,如果又遇到不會教人的店長,上班就是天昏地暗,天使店長與可怕店長我都待過,只能讓自己瘋狂成長了,哭著也要把路走過,不斷的調整自己....

3.遇到問題顧客要第一個親上火線

-任何奧客講理不講理講英文講中文講台語講韓文講鬼話的客人,配班主管都要第一個親上火線,第一保護員工,第二避免引起更大的事端

4.後台事務性工作

-就是總結前面屈臣氏員工全部工作配班主管都要會之外,還有很多配班工作,回覆信件,執行重要營運,執行主管交代事項

 

接下來的日子我又從台中的門市調回自己的家鄉宜蘭

輾轉又從A區 調回去 B區

我的屈臣氏生涯總共調過四家門市

後來參與公司新開點工作

從門市什麼都沒有開始,一直到開幕一年多

中間心酸工作量非常之大

記得剛開始什麼都沒有

連佈置物都需要小區支援幫忙

人情冷暖看盡,所謂人鏡可以正衣冠

當時每天都要追IRR

追完一年之後開始追比較業績

一直到現在穩定的狀態

跟著開幕店長經歷過多少風雨這種革命情感真的很難得

這段日子店長教我待人處事,說話技巧,面對顧客要怎麼比其他人想到更多提供更多

 

工作其實不盡然都只有酸甜苦辣

但生活中就是需要這些酸甜才能造就更多重滋味的自己

像一層一層的洋蔥但撥開都有不同的口味

這都是你的人生,你走過的路

任何工作都有他值得與迷人之處

你可以先看到新品上市,可以第一手的了解商品資訊

有關藥局的彩妝類保養類生活用品類的商品知識

其實都是非常多元的學習,公司也會固定給線上課程讓員工可以補充商品知識

這些都是其他人帶不走的資產,端看你怎麼學習有沒有用心囉

大公司該有的福利都有所以不用太擔心

 

如果看完這篇還是讓你對屈臣氏這份工作著迷的話

歡迎你加入這個大家庭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屈臣氏 工作 美妝
    全站熱搜

    Graceisme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